住宿照顧部

嚴重殘疾人士護理院

長期住宿服務  |  日間護理服務  |  住宿暫顧服務

住宿暫顧服務

服務宗旨

匡智會本著「匡扶智障」的精神,竭誠為智障人士提供全面訓練,輔助他們儘量發展潛能,獨立生活,並回饋社會。本會同時亦致力加強大眾對智障人士的了解和接納,並推動社會關注智障人士的權益及需要。

服務目標

‧為有緊急需要的家庭提供協助;
‧提供暫居服務予嚴重殘疾人士,以舒緩其家庭成員之壓力; ‧為嚴重殘疾人士提供預習機會加強適應日後住宿服務。

服務對象

‧嚴重弱智或嚴重肢體傷殘人士;
‧年齡在6歲或以上;
‧願意過群體生活,而且沒有影響群體生活的行為問題及傳染病;及
‧需接受一定程度而不超越單位所提供的起居照顧或護理服務。

服務內容

‧提供膳食及住宿服務。
‧照顧服務使用者日常起居生活。 ‧服務使用者可享用單位內之設施,亦可自費參與自選休閒活動;
‧按需要釐定訓練計劃以助服務使用者適應環境及減少問題行為;

名額: 三名

服務期限

‧視乎單位可騰出的服務餘額而定,服務期限通常不可連續多於14天;
‧可重複多次使用;
‧遇有特殊情況,單位可酌情考慮延長服務期限。

申請方法

‧可直接向單位提出申請,或由各醫務社會服務部、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特殊學校或康復服務的社會工作者轉介。
‧須填報匡智會「宿舍暫居服務申請表(一)」。
‧入住前由宿舍護士作健康測試,以判斷是否需再作進一步身體檢查。
‧申請人最少於五個工作天前提出申請,預約申請期最長不超過三個月。
‧特別緊急情況,可豁免申請期。

費用

‧每日$62.00(領取傷殘津貼者)、$55.00(非領取傷殘津貼者),包括早、午、晚膳及宿費(不抱括專業治療、頻密醫療護理服務及活動)。另男學員每日雜費$2.5,女學員每日雜費$3。
‧非恆常性活動費、專業治療、護理醫療或其他費用,須按需要另行繳付。

退出服務方法

‧智障人士家長 / 照顧者可隨時主動向所屬社工提出,所交款項,概不發還(因健康理由入院除外);
‧申請人若不再符合申請資格,中心會要求終止服務,並按比例退還暫居服務費。

服務地點

匡智粉嶺綜合復康中心
嚴重殘疾人士護理院

地址:新界粉嶺靈山路23號
電話︰3406 3366
傳真:3406 3363
電郵:[email protected]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