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安提醒您

在體力處理操作前  |  工作時應注意事項  |  坐姿  |  站姿  |  常用的清潔化學品  |  預防工作環境暴力事故策略

預防工作環境暴力事故策略

(一) 風險評故及管理
 
  透過風險評估,鑑定出導玫工作環境暴力的風險因素。常見因素如下:
 
 
人‧ 員工未受過有關訓練,應付突發事件能力不足;
 ‧ 員工或服務使用者言語表達及態度久恰當;
 ‧ 員工與務使用者遘通不足,缺乏互言;
 ‧ 暴力者精神有問題或情緒不穩:及
 
物‧ 缺乏全面的預防工作環境暴力事故工作安全守則;
 ‧ 工作環境暴力事作?報機制欠清晰及透明度不足;及
 ‧ 風險評估及技巧不足。
 
環‧ 院舍環境擠迫,促使服務使用者群煩燥及不安:
 ‧ 因人手不足或流程突然改變
 ‧ 工作環境/氣氛不和諧,缺乏團隊精神。
 ‧ 環境設備配套不足,應付突發事件時的支援不妥善(例如:不足夠的緊急警報或求救設備或於較隱閉的工作地點內缺乏有效的監察系統);及工具供應不足夠,例如:束縛衣、束縛帶、個人示警器、手提聯絡設備及無線電話等。
 
法‧ 員工之間溝通不足,未能將有暴力傾向的務使用者資料互相知會以提醒各員工:
 ‧ 繁複而欠情晰的程序
 ‧ 有些單獨工作的員工在發生衝突時缺乏應變知識及經驗,也使暴力者有機可乘,及
 ‧ 員工溝通技巧、工作或談判經驗不足。
 
(二) 事件匯報機制
 
  匯報事作被視為處理故的一個事要部份。而透過事故分析,我們便能儘早鑑定出導致工作環境暴力事故的風險因素及其管控措施的效用,從而作出應的改善,以達至更有效的預防方法。一個完善的匯報機制需包括:
 
制訂一致的匯報程序去確認和記錄事故;
了解職員需要後再制訂一個清晰的匯報機制,使事件發生的情況能準確地和及時地匯報;
資料必需適當地加以分類、分析及和運用。
 
(三) 培訓
 
  令員工明白如何實踐所制訂的政策及指引去預防工作環境暴力事故,最重要是員工提供全面的訓練。根據員工不同的職責及角色,提供想應的訓練,而本中心的訓練題材包括:
 
預防工作環境暴力事故的政策及有關的安全指引:
服務使用者行為及特性問題處理指引;
處理突發行為指引
匯報及記錄的政策和程序;
模擬處境訓練及考核、基本脫身法技巧。



回頁首